“过网击球”到底是能过还是不能过?

在上期的“涨知识”栏目中,我们为大家普及了有关球网的知识,接着就有球友留言:“一直不明白所谓的过网击球是什么意思?在网前随挥过网算失分吗?”

同排球、羽毛球等球类运动相似,网球运动也对击球时球拍或肢体越过球网的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。根据ITF的官方规则:如果球员在网球还没有飞过网带上空时击球,那么判定他输掉这一分。

并且,球员的球拍、身体和衣物的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触及网带或者对方球场,否则判定丢分。不过,规则允许球员在击球后的随挥中球拍和手臂越过球网上方的空间。

通俗点说,就是如果用球拍去拦击尚未越过球网的来球,应判为丢分,即过网击球;若击球位置在本方场地上空,击球后球拍和手臂随挥到对方场地上方,则击球有效不算犯规。

光说规则太生硬,不妨结合实例来看看:2014年迈阿密站男单1/4决赛,德约科维奇对阵穆雷。当时小德在第一盘盘末的一次网前击球引发了争议:

可以清楚地看到,小德这次触球发生在对手的半场,是一次明显的过网击球。穆雷当场质疑小德有过网击球的嫌疑,诺瓦克也大度承认希望重赛,但裁判却坚持判小德得分,这无疑是一个误判。

不过,在一种极为罕见的情况下,过网击球是被允许的。即由于击球的旋转或者风的影响,导致网球在落地后弹回击球一方的场地,那么球员可以过网来打这一球,但是不能触网。如果在球两次弹跳之前没有击打,那么判定击出该球的一方得分。

也就是说,如果你切出一记超级下旋,球落地后直接弹回自己的场地,并且对方未触碰球,那么就判你得分。比如费天王的这记回旋击球就堪称神来之笔,令对手只能望球兴叹,全场都笑开了花!

说了这么多,奉上一则网前得分集锦。不知火眼金睛的你,能否看出当中哪些是合乎规则的过网击球,哪些又是漏网之鱼的违规击球呢?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